战胜自己作文
真正的成功,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
从小我就崇拜一个又一个战胜别人的强者,我崇拜征战杀场,踏着血泊穿过硝烟的将军,崇拜技巧娴熟,运用力量,柔美战胜世界劲敌的运动员,太多太多……
可日益长大才发现战胜自己才应该充当社会的主流。成为我的奋斗目标。保尔柯察金小和尚了自己,让世界人看到了他那钢铁般的意志;张海迪全身高位截瘫,自学四门语言,成了著名的作家……这样的例子在过去、现在都比比皆是,他们之所以取得了成功,都与他们战胜作家分不开。
战胜自己首先要相信自己。琴纳是一位英国医师。在二百多年前,他经过证实,提出用牛痘接种,可以使人免除天花这一结论。在当时遭到多方面的强烈反对。有人说他亵渎神明,有人指责他把人当牲口,有人提议剥夺他行医的权力,还有人提议把他开除出医学会。但琴纳不理会这些世俗的偏见和恶意的攻击,坚信自己的结论是正确的。他说:“让人家去说吧,我走我的路!”最终事实证明了他的科学结论。琴纳靠自信,打开了免疫学的大门,并因此拯救了无数的生命。
战胜自己需要勇气。“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这是无臂钢琴师刘伟的励志名言。他10岁时因一场事故而被截去双臂,19岁用双脚学习钢琴,一年后就达到相当于用手弹钢琴的专业7级水平,23岁的他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男孩的奇迹。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他的双臂,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他依然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那变幻的旋律,正是刘伟努力飞翔的轨迹。
战胜自己,要坚持,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选手,她5岁起就随父亲学打球,身高仅1。55m的邓亚萍因为个子太矮被河南省队排除在外。但她绑着沙袋,坚持不懈的练球,腿肿了!手掌磨破了!——这是家常便饭!但她从不叫苦,不喊累,她的身体到处都是伤痕。最终她以罕见的速度,无所畏惧的胆色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和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乒坛皇后。
战胜自己才能愈发生命的活力,无论是健全的身躯还是残缺的臂膀;无论是优越的条件,还是困窘的环境,我们都要战胜自己。战胜自己,要有奋发的勇气,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同时还要不断总结,找出通向成功的途径。
朋友,不要把战胜别人看得太重,最大的胜利便是战胜自己。让我们“战胜自己”!
6战胜自己,百战不殆
孙子兵法云;千千为敌,一人胜之,未若自胜,为战中上。
若以一个人的力量去战胜成千上万的敌人,当然是够勇猛的战将了,但是,能战胜自己的一定是元帅。这句话的禅机是“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能战胜自己,就会百战不殆,就会真正成功。”
人的一生,自己才是最顽强的敌人。
人生的战场上,千军万马,杀气腾腾。一位在作战时能够万夫莫敌、屡战屡胜的常胜将军,但他内心是否平安、自在、欢喜,就大有问题。例如拿破仑在全盛时期几乎统治半个地球,战败后被囚禁在一座小岛上,相当烦恼痛苦,难以排遣,说:“我可以战胜无数的敌人,却无法战胜自己的心。”可见战胜自己的心,才是最懂得战争的上等战将。
要战胜自己不简单,必须破蛹成蝶。
生命的过程就是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海伦·凯勒,一个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残疾人。小时的不幸使她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听不见,朗诵时不能调节自己的声音而影响了周围的邻居;因为看不见,看书时,常因笔尖的锋利而使手指出血。种种的困难却不能使她停止前进的步伐。最终,她以自己百倍、千倍甚至万倍的努力换取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哈佛女子学院,学会了十多种外语。海伦·凯勒超越的不仅是自我,她超越的更是残疾人生命的极限与常人难以完成的境界。
张海迪,5岁患病,胸部以下全部瘫痪。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她没有沮丧与沉沦,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作斗争。张海迪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但发愤学习,学会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与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她怀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唱出了一首首生命的赞歌,谱写了一篇篇辉煌的乐章。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蚕蛹破茧变成美丽的飞蛾要经过一个痛苦的过程。一个小男孩观看了这个过程,他很不忍心,就想帮蚕蛹一把,他把蚕蛹从茧里拉了出来,结果小小的幼虫很快就死了。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历经痛苦的过程。从蚕蛹到美丽的飞蛾、从毛毛虫到翩翩飞翔的蝴蝶。其实,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自己,才能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