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母——爱13
礼义廉,人之三美,“礼”字为先。礼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尊老为礼,爱幼是礼;待人需礼,接物要礼。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言辞,都需要“礼”字作为支撑。而我认为,“礼”字之中“尊老”当先。
上一代给了下一代生命,给了下一代看这世界的权利,给了下一代长大成人的机会。所以打从出生那一刻起,我们就欠了长辈最多的东西。为了我们的成长、长成、成才,他们不断地在付出,给予,有时是物质上的,有时是精神上的,有时甚至需要损害他们的利益。但是他们从不抱怨,从不后悔,从不退却,也从不期待回报。也许在他们看来,孩子的成才就是最大天大的事了。所以,我们需要尊老。
尊老,顾名思义,就是尊重长辈。但到底应该如何尊老,就得看每个人怎么去做了。有些人倾尽自己的能力去给父母最好的物质生活,但常年不在家,也很少打电话回家,这并不叫尊老。因为他们给不了父母真正想要的东西,那就是关心。也许他们会问,我让父母过优越的物质生活,难道还不够关心吗?那你就该问问你的父母,他们是否觉得被关心。而有些人,虽然给不了父母奢侈的物质享受,但每天一通电话,告诉父母自己很好,问问父母他们好不好,聊聊今天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问问父母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事,这些都可以给父母窝心的感觉。
人其实是一种很脆弱,也很容易满足的温性动物。他不需要用太多的金钱去培养,也不需太多的物质去装饰。只要给他一点关心和爱,他就可以很满足,很开心。
老人其实和小孩一样,都需要用爱去呵护,他们也怕寂寞,更怕被子女遗忘,甚至是嫌弃。他们其实很矛盾。一方面,希望孩子快些长大,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过更好的生活。一方面,又怕放手后会再也收不回孩子的心。
以一个成年人为中心,他(她)身边有父母,妻子(丈夫),孩子,朋友,同事……此时,他(她)可以把父母放在第几位呢?
常回家看看,父母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仅此而已。“白发愁看泪眼枯”的画面还是少出现的好啊!更不要在失去后才后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试着去关心身边更多的老人吧!社会需要爱,老人们需要我们的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