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至今,在人类中母亲与子女的深切情感源远流长,慈祥的母亲用乳汁和心血抚育着子女茁壮成长,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昆虫记》这本书中讲到昆虫的“母子情”,让我深深地感动了。在昆虫中,有的母亲为儿女考虑得可周到了,安排照顾得也非常仔细。
在鞘翅目金龟甲中有一种叫“屎壳郎”的昆虫。人们常说“屎壳郎滚粪球”。有时会在田野里看到一只或一对屎壳郎头朝下,用后足倒推着一个粪球向前滚动,用尽全身力气把粪球滚到隐蔽的地方。其实它这样做是为儿女着想,它把卵产在粪球里,为儿女们的出世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屎壳郎为儿女想得多周到啊!
在半翅目昆虫中有一种叫“负子蝽”的昆虫。负子蝽妈妈把卵产在负子蝽爸爸的背上 ,还用白色的黏液把卵包裹起来,这样卵就不会受伤害。产完卵,妈妈身体很虚弱,已筋疲力尽了,再也无力把子女抚养长大,从此便把抚育幼儿的重担交给父亲,而自己却拖着沉重的身体死去。
在我们人类里,母亲不也是为子女们呕心沥血 ,操劳一生吗?
世上最伟大的就是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