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昆虫记》后,轻轻合上书,脑海里涌起昆虫的世界。
《昆虫记》是法布尔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认的文学经典,它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字里行间情趣盎然,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昆虫记》让我熟悉了昆虫的生活环境,昆虫的食物;还有昆虫的生活习性,本能等。从这本书中我知道了蝉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词五个星期,唱出自己生命的歌曲,无论生命多么短暂,自己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提起现在的我们,不懂得实现生命的价值,与它相比,我觉得真是惭愧不如。我也知道了蟋蟀善于建造巢穴,管理家务;蜘蛛在捕获食物,编织罗网方面独具才能;螳螂善于利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
或许在我们人类的眼中,这些小事随时可以看见,可这动物世界的生活吗,只有善于观察,有耐心的人才能发现这就是法布尔,这就是奇迹,我们应该学习法布尔的精神,挑战不可能。我突然看见有多少日日夜夜法布尔沉浸在昆虫王国内,他教会了我如何观察事物,研究问题,让我知道了昆虫和人一样,也有喜怒哀乐,悲欢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