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带领我们观看了"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影片,我们受益匪浅,我感触到了夏天游泳的危险性,还了解到很多有关防溺水的安全小常识。
夏天来了,最受人们欢迎的运动应该是游泳吧。因为在水里游泳可以解暑,那大家可曾想到危险会随时在我们身边发生。每年夏季会有多起孩子因游泳溺水身亡的事例给我们敲响警钟,但还是会有这一情况频频发生。通过观看视频,我们知道要避免危险到来,家长务必要带孩子到有安全设施的游泳场地游泳,还要时刻监管好自己的孩子。20xx年1月3日的下午,在一个小区里,一位女士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泡温泉,正当她拿着手机背对着她的孩子时,孩子原本是在潜水区,可因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慢慢地向深水区走去,过了一会,孩子的妈妈才反应过来,她急匆匆去找孩子,孩子却溺水身亡了。
如何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我们应该做到六不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救人,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这六不准时刻提醒我们,要远离危险。如果身边发生有人溺水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20xx年4月5日,广东汕头一名小孩落水,家人施救,7人相继溺亡。20xx年7月17日,一名19岁女孩自杀,5人施救,6人均溺亡。从这两个事例我们知道当时道德感使然,救人心切,但我们不能盲目施救,救援溺水者是非常有技术难度的。如果一时冲动,悲剧就会发生在我们身边。
那么发生溺水事故时,我们如何正确救援。
一,岸上救援优生于水中救援。
二,器材救生优生于徒手救生。
三,团队救生优生于个人救生。
四,大声呼喊或拨打110报警电话。
当发生有人溺水时,一般是不提倡下水救援,在岸上救援,可以寻找周围是否有绳子,泡沫,木板,救生圈等,没有的话可以把衣裤缠起来当绳子,救助落水者,如果救援时体力不支就应该放手,要不然自己也会滑入水中。救人时必须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人救上后4分钟之内是最好的救援时间,先用手把口里的赃物清除,再打开呼吸道进行心脏复苏或人工呼吸,直至救援人员到。我们要学会智慧救援。明确这些后,我们就知道救人也是要讲究方法的。
视频中,我看到多少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孩子溺水事故彻底破碎了,多少的亲人嚎啕大哭,伤心欲绝。所以,我想呼吁同伴们,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生命,远离危险,让生命之花开得更美丽。这样,我们才能过上更幸福、更安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