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乌鸦妈妈辛辛苦苦叼来的猪肉被狐狸夺走后,她又气又后悔几乎天天教育自己的孩子:“狐狸是一个狡猾的动物,你们叼来食物时,千万不要被它的花言巧语给骗了。记住了吗?”小乌鸦们异口同声地说:“妈妈,记住了!”
小乌鸦们在妈妈的照顾下,逐渐长大成人了。这一天,妈妈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你们长大了,要独立生活了。切记,狐狸是只狡猾的动物,你们千万不要上它的当。”“好的。妈妈再见!”
有一天,乌鸦妹妹外出寻找食物,飞呀飞呀,千辛万苦才寻到了一块羊肉,她高高兴兴地叼着这片肉,乌鸦慢正要享用美味佳肴时,一只狐狸在树下晃悠,看见小乌鸦口里的肉,馋得直流口水。(这只狐狸就是当年骗走乌鸦的那只狐狸)妹妹见状,连正眼也不看它,于是,狐狸跟它套近乎:“嘿!小乌鸦,我和你妈是好朋友,而且还青梅竹马哟!”小乌鸦带着仇恨的目光盯着它,放下口里的肉,冷冷地说:“有话快说,有屁快放,少跟我套近乎,用不着拐弯抹角!”狐狸一脸奸笑地说:“你看你的羽毛多美呀!乌黑乌黑的,比孔雀还美哩!孔雀浑身五颜六色,一点儿也协调。你看,如果你在跳支舞的话,必须回一炮走红的。啊,跳舞是必须要唱歌的,你说是不是?”乌鸦没听他的,叼起肉准备吃了。狐狸牙都笑掉了,说:“就这样,就这样。准备开始!”
但乌鸦却没有跳舞唱歌,狐狸的甜言蜜语都说尽了,也没有用,狐狸气坏了说:“你这死乌鸦,臭乌鸦!说你不敢你还真不敢,胆小怕事,你以为你真的很美吗?一句歇后语说得真对,乌鸦笑猪黑自己不觉得。其实你是世界上最丑的。”
这句话把小鸟给激怒了:“谁说我不敢,我立刻表演给你看!”一说话,叼在嘴里的肉就掉下去了。天哪!小乌鸦犯了和妈妈一样的错误!小乌鸦发誓要让自己子子孙孙变得聪明起来,不落后于社会!